跟天气有关的记忆 3.0

深夜准备睡觉的时候,灯都关了,只剩电脑屏幕淡淡的光。qq还在闪,我在跟石老师道晚安。正准备下线,窗外忽然闪过一道白光,紧接着雷声隆隆,几分钟之后听到了雨的声音。从窗帘缝隙看出去,窗外的草坪和路面反射着路灯光,在雨里忽隐忽现。
比起蚌埠和合肥,猫嘶口很少下雨,偶尔下雨,也是小小的,或是在夜里偷偷下那么一场,天一亮几乎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。似乎有过那么两次,在白天,眼看着乌云压境,天迅速暗下来,雨也来得挺大,马路上雨水溅射成一层雾面,像在发光;周围都是哗啦啦的雨声,有行人在奔跑。每当这种时候我的记忆会忽然闪回,总是很久以前的某个下雨天。
有时候会想起大三那年暑假,是在上海,下了GRE课有时候会去找石老师一起吃东西逛街。有一天下午,走在徐汇公园里,忽然倾盆大雨,瞬间就被淋了个彻底,两人索性也不着急了,决定去她宿舍拿把伞。然后就继续很淡定地走着,看到脚下的小石板路面和渐渐积起来的雨水,我忽然说,哎,你看这路面好像鱼豆腐!石老师看了一眼脚下,扑哧笑出来。
还有时候会想起小时候在外婆家,那时候那个在一楼的老房子还没重新装修,最底层临街的窗子可以打开,能看到窗外很宽的人行道。下雨的时候人行道台阶下总会有积水,如果雨足够大,就会在积水里溅出很多小泡泡,那些泡泡就在那里漂着,盯住一个看,会看到它在什么时候爆炸,但也会错过新泡泡的诞生。
偶尔也会想到更小一些的时候,我爸骑自行车带我去这去那,下雨的时候我就坐在大梁上,我爸用雨披把我罩在里面。我记得最早的时候,我爸用的是一块很厚重的墨绿色雨披,帆布和橡胶的材质,再旧都有一股橡胶味;而且只有一个帽子,我只能被严严实实地闷在里面。每当这种时候,我的视线范围跟晴天的时候就完全不一样了,被迫去看被车轮带起来的泥水,油腻腻的链条,还有我爸穿着黑色胶鞋,努力蹬车的脚。

About ~灰灰~

漂在猫嘶口。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1 Responses to 跟天气有关的记忆 3.0

  1. GH说道:

    爹的车没白蹬。。。。。。

留下评论